兩家火鍋餐廳,開在相同的商圈,經營型態沒多大差別。然而,兩家老闆的做法卻讓各自的餐廳有了截然不同的發展……


“免費滿意保證“讓餐廳~逆轉勝


科技業小張離開職場,租了一間不大不小的店面,經過簡單裝潢,掛上招牌,開張營業了。

餐廳致富5大關鍵做法大公開/兩家火鍋經營策略賺錢賠錢命運大不同

小張夫妻倆在規劃時對生意充滿了期待與憧憬,但是開張兩個月後,他們面對著生意一日不如一日,顧客稀少的情形而煩惱,一天營業額才幾千元。

小張穩定了情緒,認真分析情況:人們來到餐廳用餐,除了飽餐一頓,滿足基本需求外,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享受用餐帶來的美味和氣氛,自己和老婆雖然有了美味的火鍋,但顧客上門來到餐廳甚至在品嚐前根本不知道鍋品的美味,當然多半不願“冒險”光顧。

可是,根本沒有多少顧客上門的餐廳哪還談什麼營造餐廳氣氛?


小張理清思緒,認為應先爭取更多潛在顧客上門,而讓消費者沒有風險的消費應該有用;餐廳決定採取的經營策略應該是“顧客滿意保證“策略,即:凡是在本餐廳用餐的顧客,只要認為所點的火鍋風味不好,都可以要求免費重新點餐,充分展現對顧客滿意保證的決心與信心。

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1.凡是在餐廳點了1~2鍋的顧客,認為哪道火鍋的風味不滿意,且菜盤有一半以上未吃完的,可以任意免費重新點一鍋價格相同的火鍋;
2.凡是在餐廳點了3~6鍋的顧客,認為火鍋的風味不滿意,且菜盤有一半以上未吃完的,可以再免費點二鍋價格相同的火鍋;
3.凡是在本餐廳點了6鍋以上菜的顧客,認為火鍋的風味不滿意,且菜盤有一半以上未吃完的,可以任意免費點三鍋價格相同的火鍋。

小張把以上內容寫在各式行銷媒體,更在店門口設置告示牌,在告示牌上清楚告知“養生火鍋嚐一口美味留一口風味,請告訴您熟悉的人!”這塊醒目的告示牌每天就立在餐館的門前,頗有昭告天下的宣示。

起初,不僅張嫂就連幾位忠心的員工也對小張的策略很擔心,主要是擔心會引來吃變相霸王餐的客人。

儘管如此,大家還是咬著牙支持小張的做法。


有些人路過餐廳,瞧見門口的告示牌和相關說明,就走進餐館,直截了當地問:“門口寫的告示內容,是真的嗎?”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後,多數人會被吸引進店,坐下來點餐。

這一招直擊到顧客的心坎裏,的確奏效。

小張餐廳的生意開始有了起色,當然,在剛開始的一個月,每天都會出現故意藉口說所點的火鍋味道不如預期,或是菜盤只吃不到一半,要求再免費重新點一鍋的案例,甚至有時候一天出現七八例。

兩家火鍋經營策略賺錢賠錢命運大不同

這樣的狀況都在小張原本的預期中,還好都控制在原先“預算”內;倒是整體來客與業績成長一倍以上,超過100%。

半年過去,這種吃變相霸王餐的情況幾乎消失,餐廳更培養出鐵粉的忠誠客戶,一來就知道要吃什麼,也會帶一些親朋好友一起上門。小張火鍋的味道和經營的真誠打動了顧客。凡是到餐廳用過餐的客人,大多還會來第二次、第三次……



有樣學樣 像不像三分樣


見小張餐廳生意如此好,附近商圈的老李也起心動念了~

和小張餐廳同類型的老李也有樣學樣運用相同策略開始運作。只是他的生意並沒有出現像小張餐廳那樣的好情形,利潤不升反降。

原因是:火鍋的湯底品質跟不上,菜盤新鮮度、搭配和擺設也讓顧客不滿意。老李只好高薪聘請廚藝較好的廚師,這樣才使生意逐漸地熱旺起來。

幾個月後,花了更高的成本與代價,勉強與小張餐館打了一個平手。
小張得知老李在模仿自己的運作策略,一點也不感到意外。門檻低,當然競爭者跟進模仿抄襲就很迅速。



5大關鍵做法 讓競爭者追不上


競爭對手在逼近,小張開始採取經營細節策略,嚴格要求全體幹部及員工加倍落實,具體運作如下——


在用餐場所的打造上

1.採用透明蒸汽消毒櫃消毒碗筷,所有清洗過的碗筷均浸泡在熱氣騰騰的開水中;
2.將餐廳菜單中增設現撈海鮮,甚至也供應高貴不貴的龍蝦,所供應的海鮮品種,在店內用清澈透明的魚缸養著,讓顧客有品嚐現撈新鮮海產的臨場感。
3.將餐廳菜盤中所供應的各式菜品,挑選出樣品,標明新鮮度和營養成分,放置在透明的冰箱陳列。

這一切,顧客都可以看到。小張的目的就是要讓顧客看著順眼,吃著安心,充分享受美食饗宴。



在服務上

1.每週二、四晚上,對前場服務人員輪流進行專業性的培訓;
2.擬定餐廳服務規章:服務人員為顧客帶位時,全體人員必說“歡迎光臨”;顧客結完帳要離開前,必說“謝謝光臨,歡迎再來”;要對三公尺以 內的顧客微笑,要清楚扼要地回答顧客的提問(包括鍋品、菜盤及相關問題),嚴格要求不能說“不知道”與“公司規定” ,原則上哪怕再忙,都要放下手中的工作,面帶微笑地回應顧客的提問。

感覺經營策略的運作實施,使小張餐廳的生意比以前更加興隆,每天訂餐的顧客已比以前增加許多。


與此同時,老李餐廳與顧客採取的仍然是“隔牆溝通”:碗筷清洗仍用一般清潔方式,這使得一些多疑的顧客在心裡可能會問:“這些碗筷真的乾淨嗎?”

在進入廚房的小門上面清楚地寫著“廚房重地顧客止步”的字樣,如此做法反而讓一些多疑的顧客在心裡可能會問:“為什麼顧客就不能進廚房看一看呢?菜品的衛生新鮮度及品質真的有保障嗎?”

來店裡用餐的顧客,大多難免心裡有“疙瘩”。

在服務上,老李餐廳服務生的服務素質更是堪憂。

顧客點餐時,你會經常看到一些服務生在顧客點完餐後,仍然一味地追問顧客還需要加點什麼飲品或點心,或者是加一句“你們三個人,點這些可能不夠...”自以為是的要求加點其他餐點……這些都會影響顧客用餐情緒。





好的服務賓至如歸 差的服務趕跑顧客

好的服務賓至如歸 差的服務趕跑顧客
一天,幾位客人來到老李餐廳,客人中的一位拿起菜單一時間不知點哪道餐點好,他轉身詢問站在後面的服務生:“小姐,請問你們這裡有什麼海鮮火鍋能推薦一下嗎?”

服務生一時答不出來,“要怎麼說呢~我們海鮮火鍋等級各有不同,價格也不同;再說不同客人的口味也不相同,所以很難說哪個海鮮火鍋特別好。反正菜單上都有介紹,你還是根據菜單說明點自己喜歡的吧。”

乍看似乎頭頭是道,但那位點餐的客人聽了不免有些失望,應了一句:“那好,我們還是先到別的餐廳去看看吧!”幾位客人走出了餐廳。

出現“趕客”現象,是由於這位服務生訓練不足,服務熱誠不夠,在客人有需求的時候沒有提供適時的推薦。

不推薦餐點,這首先對於餐廳本身的餐飲銷售是打折扣的,其次對於客人來說,不能了解到餐點的特點,對餐廳的服務就會感到不滿。

這些一些細節上的問題,正悄悄地傷害著老李餐廳的商機和形象,餐廳的生意也一步一步地陷入谷底。

反觀小張餐廳,受過訓練的服務人員在被要求推薦火鍋的時候,就會適時地推薦餐廳的 招牌火鍋和其他顧客點餐率高的火鍋,並對這些火鍋的特色作重點式的介紹,比如含有中藥材凸顯新鮮食材好味道的人氣火鍋;雖辣但不傷腸胃的溫順辣味火鍋;運用辛香料讓天然食材更美味好吃的素食火鍋,從口味、做法等介紹。客人會因為得到如此貼心的服務而感到心情舒暢。

顧客都是這樣,一家冷落,一家熱旺,他們自然選擇人氣旺盛的,人氣旺盛在很大程度上能證明品質,這就是細節作用的力量。





思考

好的服務賓至如歸 差的服務趕跑顧客

在現實中,同類型的商店,店面大小、裝飾、品味、質量、地理位置、服務水平等各種條件都相差無幾,但有的餐廳生意就是熱鬧許多。

除去一些複雜因素,造成這種結果的,很大程度上是一些容易忽視的細節。做餐飲這樣的常規生意與同行的競爭,很大程度上是細節的競爭,細節決定競爭的勝負。

細節這種東西,過分重視它,似乎起不了什麼大的作用,但輕視它,必受懲處。

細節往往包涵了很多社會的、民族的、文化的、經濟的、消費心理等多種因素,在其它條件相同的情況下,細節常常是致勝的關鍵。

常規行業的競爭越來越趨向於細節的競爭,同樣,銷售的競爭也越來越趨向於細節的競爭;細節決定競爭的勝負,細節決定生意的好壞。

小到一些攤販,也會因經營者的和善微笑而比別人贏得更多的顧客;小到一些米粉攤點,也會因比別人攤前多了一個碗筷消毒櫃而贏得更多的顧客。
關於《皇廚火鍋-餐飲學院 對於有興趣經營火鍋的業者,
提供實用資訊、建議、觀點、諮詢以及靈感,
是經營與拓展事業的好幫手

推廣『盡享鮮食材的好滋味
真正好的火鍋湯底能將食材原本風味完美呈現
採用『餐廳廚房的好幫手』-皇廚餐廳火鍋
專注打造餐廳招牌人氣火鍋
翻轉餐廳客流量

你可以在皇廚Line@關注我
私訊問我問題
加入好友 也可直接上『皇廚餐廳火鍋』官網
開啟你的致富之路
arrow
arrow

    Mike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