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的火鍋餐飲市場,多數業者都想著要開多少家分店、客流量、坪效、翻桌率,但另有一群人卻費盡心思在餐具、菜單、店裡的小桌牌等細節上下功夫。他們默默耕耘,一心想著“偉大的夢想,來自一步一腳印的細節”。


火鍋,一個競爭激烈的餐飲業別,平均每7家餐廳,就有一家和火鍋有關。然而,要在火鍋市場成功立足,必須先想清楚以下幾個關鍵點:

1.平凡無奇的鍋具


不需加盟自創品牌也能成功/火鍋經營賺錢案例
火鍋,要怎樣襯托出湯底的美味,讓顧客驚豔,留下深刻印象呢?許多新創火鍋餐廳,直覺地選用平凡無奇幾乎大家都在用的鍋具,對鍋具與相關配件完全不講究,甚至單純從價格上考量,完全放棄運用特色鍋具襯托火鍋的價值,深深打動客戶的契機,實在可惜!


2.吃麻辣鍋後遺症


愛吃火鍋族群,有一部分人特別愛吃麻辣鍋,想到吃鍋,就想到麻辣鍋,口水直流,食指大動。有些新創火鍋業者,甚至以為麻辣鍋市場大有可為,前仆後繼地開以麻辣為主題的火鍋餐廳。可惜,食客們吃了麻辣鍋,很辣很過癮之餘,有些腸胃不舒服,甚至會拉肚子,讓再愛火鍋的人常敬而遠之,導致回頭率不穩定,嚴重影響業績額。

3.油煙味的尷尬


香氣四溢的火鍋,雖然很吸引人,但大家最怕的,莫過於吃完後,每次離開餐廳,身上總是留下難以消除的味道。如何研發既香又勾魂的火鍋,讓食客們吃完身上沒有味道的火鍋,在湯底和食材的選用上,還需講求健康,是一大功課。

4. 大辣辣的飲食文化


多數人的印象裡,稍具規模的火鍋餐廳會選在人流量多的熱鬧商圈,進店後迎面而來的就是熱騰騰的火鍋以及人聲鼎沸的景象,少見類似咖啡廳的書香氣息,也沒有西餐廳的浪漫氛圍。

誰說火鍋不可以精緻、書香?餐飲是從舌尖到心靈的過程,而心靈的部分又是被整體用餐環境感動的程度,從文創藝品、餐廳氣氛、菜單設計等細節入手,也可以將火鍋和藝文巧妙地結合在一起。


與眾不同 創造亮點


興致勃勃開創火鍋餐廳,很多夢想很多做法,如果,沒想清楚以上幾點,很容易掉入一般火鍋夜的泥沼中,難以自拔~

聰明的業者會賦予餐廳更多的溫暖,用故事來刻畫餐飲最美好的想像。

不需加盟自創品牌也能成功 與眾不同 創造亮點

1、讓鍋具襯托餐飲的美味


用心的業者會跑遍餐飲器具門市,再三思量用什麼鍋具與配件,更能凸顯火鍋的身價與特色。再找不到,深具企圖心的業者甚至會請專人設計打造屬於自己的鍋具,讓進門顧客感受到獨一無二的專業與用心。

2、用辣味鍋取代麻辣鍋


成吉思汗的辣味火鍋,將會刺激腸胃的花椒拿掉,加入保護腸胃的中藥材,讓愛吃辣的族群,同時享受吃辣味火鍋時香辣順口的過癮,同時不傷腸胃,不僅可以經常吃,也會分享給更多親朋好友一起享用,是愛吃辣味火鍋族群的一大福音。

3、每季主打特色火鍋推陳出新


為了吸引顧客能嘗試不同的鍋品,在店內的菜單或活動上保持創新,是不錯的嘗試。每一季選定一款特色火鍋作為店長推薦,邀請部落客撰文推薦,研發設計專屬菜單。第一季,主推意大利風味的拌炒牛奶鍋,第二季是來自日本的日式抹茶鍋,第三季換成英國歐風的黃金起司鍋,在每一次的大膽創新中會發現很多種可能........

4、菜盤設計直擊顧客心坎



菜盤設計直擊顧客心坎
腐皮代替豆皮;自製魚醬代替魚丸; 時令蔬菜代替火鍋料
在菜盤上,現代人注重養生,遠離加工食品多用天然時蔬,絕對是受歡迎的。多用時令蔬菜、番茄、玉米筍、山藥、黑木耳、地瓜、蓮子、栗子、玉米,讓端上桌的菜盤五顏六色,服務生沒開口,顧客就脫口而出:哇!好養生~

真正高品質的火鍋湯底,拒絕魚餃、丸子等加工食品,都講求用真材實料和注重烹煮細節,呈現出食物最有特色味道。


5、精準目標定位人群


有的餐廳位於熱鬧商圈;有的在風景區;也有在郊區巷弄;或是偏遠山區海邊;不同屬性都有不同客源,不可能吸引所有族群,應該清楚定位自己的目標客群,全心經營好自己的客群,將餐點價位設定的讓目標客群輕鬆接受。

科學園區商圈的店家,人均單價280~380之間,都屬合理範圍
有豐富美景與特色的景觀餐廳,人均單價280~480之間,亦屬合理範圍
學生商圈的餐廳,人均單價120~220之間,也屬合理範圍

當然,不同商圈,有不同的優勢與劣勢,經營模式也不盡相同,千萬別羨慕和自己完全不同商圈的店家,也別模仿錯對象了~

6、文藝個展打造餐廳文創風格


很多餐廳找不到特色,也不知道如何營造溫馨用餐氣氛,實在可惜。其實,讓餐廳不只是餐廳,能提供給食客更多的飲食饗宴,有誰規定餐廳只能賣吃的~

我認識許多書法大師,寫的書法鏗鏘有力,賞心悅目;更有些藝文老師不斷的創作,具有濃厚的藝術價值;還有越來越多的商品創意設計學生,有豐富的創作力與手工藝,作品精彩可期,若是餐廳在店內一隅和牆飾等空間,舉辦文藝作品辦個展,不旦能讓店裡充滿文藝氣息,也能讓來客在飲食饗宴之外,眼睛與心靈上獲得更高的滿足。

將文藝元素融入到餐廳每個細節中,遠遠會比你花大錢裝潢一面牆,投資一個高大氣派的門,更有利於品牌的傳播。




關於《皇廚火鍋-餐飲學院

對於有興趣經營火鍋的業者,
提供實用資訊、建議、觀點、諮詢以及靈感,
是經營與拓展事業的好幫手

推廣『盡享鮮食材的好滋味
真正好的火鍋湯底能將食材原本風味完美呈現

採用『餐廳廚房的好幫手』-皇廚餐廳火鍋
專注打造餐廳招牌人氣火鍋
翻轉餐廳客流量

你可以在皇廚Line@關注我
私訊問我問題
加入好友
也可直接上『皇廚餐廳火鍋』官網
開啟你的致富之路

arrow
arrow

    Mike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