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年輕人會抱怨別家餐廳火鍋難吃,菜色不新鮮,這個不好,那個不對,而自己充滿了滿滿的理想與抱負,要開一家火鍋店

做好了許多準備,也準備要開店了,但客人在哪裡?開店就會有客人上門嗎?

創業當然沒有想象中那麼簡單,這幾年與許多想要創業的朋友聊天,總會覺得許多人總以為店只要開了客人就會自己上門,然後實際開店後才發現事情跟想象中差異甚大,怎麼都會沒有客人?然後店開了幾個月,週轉金燒光了,最後認賠殺出,幾個月就把辛苦積蓄的存款給賠光了。

開店前的準備不只是把硬體設備找好,然後花錢施工,把店弄的漂漂亮亮之後就會有客人自己上門,有機會與想要創業的朋友分享我都會說,開店一開始其實是不會有客人的,如果一開店就有客人,那也只是算運氣好,如果完全沒有經營的知識就以為開店之後生意就會很好,然後邁向成功,這樣的創業想法其實充滿了許多危險,所以這一篇我們要來談談準備要開店之前,還有哪些要瞭解與要準備的,為開店擬定好策略,然後才開始展開創業之旅。
[火鍋開店] 餐廳創業明明有規劃卻沒生意/開店~客人是怎麼來的


營業額的組成


在開店之前,我們要先了解營業額的組成關係有哪些。

一般我們知道『營業額=來客數*客單價』這一個公式。




潛在客群


在前面的市場分析與定位,還有商圈評估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我們必須要知道會來我們店消費的顧客到底是誰?有哪些人會成為我們的顧客,也就是我們的『潛在客群』,所以當一間店定位出來後,開始尋找有潛在客群的『商圈』來開店,這是開店前我們要先瞭解的邏輯。

當找到潛在客群後,我們要先思考的第一件事是『如何讓這些潛在顧客成為我的新顧客』,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




了解開幕行銷的真正目的


火鍋開店 了解開幕行銷的真正目的

一般比較常見的就是開幕時會做一個『開幕行銷』,這是很常見的方法,可能用促銷的方式吸引商圈內的潛在顧客注意,然後到店嘗鮮與消費,在這邊的行銷目的最主要是『吸引所在商圈內,主要消費族群注意進而第一次上門』。

但在這邊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選擇促銷的方式到底是吸引到『撿便宜』的客人,還是吸引到真正你想要的客人。




必須要有特色人氣餐點


不管是要吸引哪一類客群,要進行何種促銷,開店前一定要掌握著餐廳的招牌餐點。要開火鍋店,就必須是有特色的,有人氣的火鍋湯底,因為火鍋的價值在湯底。有了能讓客戶一吃成主顧的餐點,吃了還想再吃,甚至產生要帶更多親朋好友再上門的想法,那麼餐廳開幕促銷必定有成效。



皇廚火鍋 廚霸子365麻辣鍋

許多開店的手法都是利用大折扣的促銷活動來吸引目光與讓消費者嘗鮮,至少有上門吃過有機會,這樣的方法在剛開始開慕時或許可以用,但是更需要做的是當利用這種方法讓顧客第一次上門時,該讓顧客認識的是『我們的品牌或者產品訴求』,不要讓顧客只是撿完便宜然後什麼也沒認識的就離開,他因為便宜而來就會因為便宜而去,最後你吸引住他的只是他覺得『便宜』,而不是因為了解你的價值。

所以剛開始吸引第一批客人的時候可以使用促銷,但務必在第一次促銷時盡可能的讓顧客了解我們的產品與品牌價值,能讓越多客人了解價值後續才有可能產生第二次、第三次的回購,千萬不要以為開幕幾天用大量促銷吸引很多人上門就很開心以為生意每天都會這樣好,當促銷完之後才發現那些人都不見了,這時候的考驗才真正開始。

在這邊在強調一次,開幕行銷使用的促銷手法目的在於在商圈中產生話題,吸引注意,讓潛在顧客產生第一次消費,但我們開店最重要的目的是傳遞我們的訴求與產品或者品牌價值,所以即便一開始使用促銷手法也必須盡可能的在顧客上門時做『價值傳遞』的動作,這樣促銷活動結束後產生回購的機會才有可能比較高,要不然當便宜結束也代表着生意的結束。



開幕行銷要注意的事


開幕行銷要注意的事 開店之前的團隊訓練與對產品操作的熟練度、整合團隊的協調性

在開店前的團隊準備是進行開幕行銷過後是否還能持續有生意的重要關鍵,所以開店之前的團隊訓練與對產品操作的熟練度、整合團隊的協調性,配合默契都會攸關開幕時的顧客服務狀況。

一個簡單的思考邏輯,今天如果你的產品製作流程還沒有跑的很順,團隊沒有合作過對於突然湧進的顧客處理沒有足夠的經驗,那開幕的時候顧客的消費體驗反而是不好的,開幕活動如果力道太強,吸引很多人上門,結果消費者的體驗都是不好的,那後續要再次上門的機會就相對的低很多,而且必須用更多的成本來挽回顧客,反而有失了做生意的目的。

如果沒有任何的開店經驗或者餐飲經驗,開幕行銷並不適合做太強烈的行銷活動,建議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加強行銷力道。一開始先把團隊默契給培養起來,讓產品製作能夠順利,並且快速的檢討與改善之後,再慢慢的加強行銷力道。





關於《皇廚火鍋-餐飲學院

對於有興趣經營火鍋的業者,
提供實用資訊、建議、觀點、諮詢以及靈感,
是經營與拓展事業的好幫手

推廣『盡享鮮食材的好滋味
真正好的火鍋湯底能將食材原本風味完美呈現

採用『餐廳廚房的好幫手』-皇廚餐廳火鍋
專注打造餐廳招牌人氣火鍋
翻轉餐廳客流量

你可以在皇廚Line@關注我
私訊問我問題
加入好友
也可直接上『皇廚餐廳火鍋』官網
開啟你的致富之路
arrow
arrow

    Mike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