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廳的菜單設計了嗎?是隨心所欲完成的?還是模仿來的呢?

真正優值的菜單像是沈默的高級銷售顧問,要能讓顧客一目瞭然菜品特色,也能為餐廳帶來高效的產值,千萬別輕忽了呦。




菜單竟是餐廳客戶流失的元兇!/火鍋菜單設計好 人潮自然滿 範例


忽視菜單功能,老套早已過時



走進餐廳,牆上一大堆火鍋名稱,根本不知道哪一個是人氣招牌?從價位來判斷嘛?又怕踩到地雷;看看店內客人又都是點什麼火鍋,可是一眼實在難分辨,而且人家在用餐,我們看來看去,不僅很怪而且很沒禮貌。乾脆問服務人員:小姐,請問你們什麼火鍋最好吃?服務員回答:都很好吃,就看你喜歡吃什麼火鍋囉~傻眼😖

坊間許多餐廳老闆,對於餐廳菜色的呈現完全不用心,仍是沿襲傳統老派的菜單模式,包括老套出現在牆上讓人搞不清重點的菜色品名排列,有的餐廳牆上密密麻麻布滿了一大堆菜品名稱或是照片,這對於一個第一次進店的消費者來說,根本摸不著頭緒,找不到重點,傷透腦筋也點不出什麼菜。

我還看過一篇報導《菜單變壁紙!超狂老闆推1380道料理。》結果網友反應:怎麼選啊!



好的菜單對餐廳的幫助



真正好的菜單,絕不是老闆信手捻來,或是模仿競爭對手,然後交給營銷企劃和印刷設計公司就可以完成的。

一張好的菜單,就需要從消費者角度出發,思考怎樣能讓顧客清楚?什麼才是顧客要的?



1.菜單幫助餐廳宣傳品牌意象


菜單是餐廳的紙上面子,餐點的價值與特色要傳達給上門顧客的第一印象,關鍵就在你的菜單上。品類名、菜品名、形象口號是表達品牌必不可少的三大要素。

如果你的餐廳每天接待50位顧客,那麼就是50次的宣傳,一個月就有1500次,一年則是18000次,而且都是精準的宣傳。



2.菜單幫助餐廳沉默推銷


菜單就像是一個無聲勝有聲的銷售員,形象、質感、用詞、價格如何,奠定了餐廳獲利的關鍵基礎,它是消費者直接產生購買的媒介,業務員需要訓練與培養才能成大器,而菜單這麼重要的業務員更需要規劃與設計才會產生成效!

從一般晉升為優秀的菜單,就像業務員蛻變成最省心、省錢、省力的高級銷售顧問。好的菜單,能讓顧客一目瞭然看到我可以吃什麼,什麼最好吃。



3.菜單幫助餐廳建立獲利模式


優秀的菜單會讓顧客點餐滿意,而餐廳累積獲利。

專家說,三分之一的消費者會點吸引他們視線的第一個道菜。所以,將利潤最高的菜放在最顯眼的位置,可以增加顧客的點餐率,從而累積共多利潤。





範例一:拾七菜單

菜單竟是餐廳客戶流失的元兇!/火鍋菜單設計好 人潮自然滿 範例
圖片來源: 拾七火鍋


第一眼看到拾七火鍋,旁邊的拾鍋石鍋,就為招牌下了清楚的注解,店內主打石頭火鍋。招牌,也是品牌。

菜單的分類用紅色顯眼的類別名,清楚的分類也吸引著顧客閱讀。特色招牌在菜單的第一個位置,增加點餐量。

從菜單上,顧客可以很明瞭的看到,我可以吃什麼,而什麼最好吃,不用店員介紹,顧客就可以很簡單明瞭的知道這家店的特色和點菜搭配。




範例二:阿官火鍋菜單

菜單竟是餐廳客戶流失的元兇!/火鍋菜單設計好 人潮自然滿 範例
圖片來源: 阿官火鍋


阿官火鍋的菜單在視線左邊就清楚強調「伊比利豬肉火鍋」、「特級肥牛火鍋」、「海陸火鍋」的特色與彩色圖片。左上角還清楚可見「豬肉界的萊斯萊斯」字眼,很成功地將火鍋的價值凸顯出來。

而菜單裡,充斥著「精選」、「超值」、「推薦」字眼,像極了不斷吸引你注意的老朋友在熱情的呼喊你,希望你能選我 選我。




讓餐廳的面子透過菜單做最好的宣傳



趕快檢視餐廳的菜單,確實掌握以上菜單設計的關鍵元素,為你的餐廳創造出省心、省力又會賺錢的沈默高級銷售顧問,讓餐廳奠定扎實穩固的品牌基礎!

打造一張好的菜單,牢牢套抓住顧客,讓餐廳的面子透過菜單做最好的宣傳。





關於《皇廚火鍋-餐飲學院

對於有興趣經營火鍋的業者,
提供實用資訊、建議、觀點、諮詢以及靈感,
是經營與拓展事業的好幫手

推廣『盡享鮮食材的好滋味
真正好的火鍋湯底能將食材原本風味完美呈現

採用『餐廳廚房的好幫手』-皇廚餐廳火鍋
專注打造餐廳招牌人氣火鍋
翻轉餐廳客流量

你可以在皇廚Line@關注我
私訊問我問題
加入好友
也可直接上『皇廚餐廳火鍋』官網
開啟你的致富之路
arrow
arrow

    Mike麥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